《我家在娄底》正月初七温暖相见

2023-01-26 11:26:19

2023-01-26 11:26:19

如果你像鹰一样冲上云霄俯瞰湖湘大地,斜亘西北的雪峰山脉与透迤西南的衡山山脉像两条苍劲的手臂,将娄底捧在掌心,东部地形起伏平缓,丘岗延绵,西部山势雄厚险峻,峰峦重叠;东部涟水东流,经涟源、娄星、双峰,纳孙水、湄江、测水汇湘江,西部资江北去,流经冷水江、新化,浩浩荡荡奔向洞庭湖。

这里原始遗风千姿百态,民俗事象多姿多彩,古韵与生机相得益彰,绿色与红色相映成画,每一座山都藏着传说,每一条河都流淌着故事……

在牛角号的呜咽声中,当平日里普普通通的乡邻们穿上戏服、戴上面具,神圣的氛围在不知不觉中已然降临。

傩,古书解为驱鬼逐疫。它的存在,最早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。古老的图腾崇拜和鬼神信仰,使我们的祖先总是习惯于借助这种神秘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美好愿望。

考古发现,紫鹊界稻作文化可追溯至秦代因为山多,在以农业为主导的农耕社会里,先民不断向山要地,从平缓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,凡有土地,皆开拓成田,于是山山岭岭便布满了层层叠叠,充满韵律的梯田。

95后青年彭铁刚刚经历了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,在座这记载了家族岁月的祠堂,他送给妻子一个别具一格的婚礼,庄重的仪式、喜庆的氛围、温暖的亲情,在彭铁看来,将婚礼放祠堂举行,不仅是为了仪式感,更代表着一种生生不息的传承。


0